仪器仪表常见知识问答(四)

分享到:

1、压力传感器的耐温性如何?

    答:压力传感器,像所有物理设备系统一样,会在极端温度的环境下会产生错误甚至无法使用。一般每个传感器将会有两个温度范围,分别是工作范围和补偿范围。补偿范围包含在工作范围之内。

    工作范围是指在这个范围内,传感器通电后可以暴露在介质中而不会发生损坏。但是,这并不表示当处于补偿范围以外的时候其性能也能达到标称的规格。补偿范围一般是在工作范围之内的一段更狭窄的范围。在这个范围内,传感器确保可以达到标称的规格。温度的改变通过两种方法影响传感器,其一是造成零点漂移,其二是影响整个量程的输出。

2、什么是超声波液位计的盲区?

      答:超声波液位计在发射超声波脉冲时,不能同时检测反射回波。由于发射的超声波脉冲具有一定的时间宽度,同时发射完超声波后传感器还有余振,期间不能检测反射回波,因此从探头表面向下开始的一小段距离无法正常检测,这段距离称为盲区。被测的最高物位如进入盲区,仪表将不能正确检测,会出现误差。如有需要,可以将物位计加高安装。
 

3、选择液位计时应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?

     答:有以下两个方面:

  1. 测量对象,如被测介质的物理和化学性质,以及工作压力和温度、安装条件、液位变化的速度等;
  2. 测量和控制要求,如测量范围、测量(或控制)精确度、显示方式、现场指示、远距离指示、与计算机的接口、安全防腐、可靠性及施工方便性。

4、从量域和量程区段,压力表有哪些分类?

      答:从量域和量程区段看,在正压量域分为微压量程区段、低压量程区段、中压量程区段、高压量程区段、超高压量程区段,每个量程区段内又细分出若干种测量范围(仪表量程);在负压量域(真空)又有3种负压(真空表);正压与负压联程的压力表是一种跨量域的压力表。其规范名称为压力真空表,也有称之为真空压力表。它不但可以测量正压压力,也可测量负压压力。

5、超声波液位计对于密闭容器内的挥发性的液体的液位测量,应注意那些事项?

     答:应注意两点:

  • 容器内气体声速可能与空气中的声速不同,如液位计不能对声速进行修正,则会出现一定的误差;
  • 挥发性的液体会在超声波液位计探头表面凝结,阻挡声波的收发,要求液位计具有可变功率控制功能。